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召开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2017-12-24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高厅[2016] 3号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要求,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于12月2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了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会议由物理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徐宁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助理吴强到会致辞。吴强处长助理首先感谢各位专家莅临科大指导实验教学。并指出近年来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心全体教师的努力下,中心在硬件建设、教学内容改革、教师队伍培养提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希望今后继续加强教学成果、示范辐射等方面的建设,力争取得更大成果。

接着进行了简短的授聘仪式。吴强处长助理代表教务处向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及委员颁发聘书。他们是清华大学原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葛惟昆教授、南京大学原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周进教授、武汉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美亚教授、复旦大学原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新夷教授(缺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腊珍教授(缺席)。

委员们听取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的工作汇报,张增明教授介绍了实验教学中心目前的现状,中心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多层次研究性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开放式研究型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情况,实验教学改革取得的教学成果以及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发挥的示范辐射作用。近几年以来,实验教学中心在学校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现有的实验课程体系的仪器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完善和拓展中心现有的六级实验教学体系的同时,加强新工科实验建设,引导先进的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内容的转化,加强创新实验课程的建设,积极推进虚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示范辐射作用。并提出了中心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希望专家能给与指导。委员们结合各自学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体系、师资队伍及人才引进等实际情况,与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及发展规划作比较,认为中心实验教学指导思想明确,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思路清晰,规划合理,教学理念先进,示范辐射效果好。并给出了具体的审核意见,例如建立基于数控机床的学生自主设计工作室(Self-design workshop),基于电子学元件库的电学综合实验室,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宇宙射线实验室;提倡教学相长,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从学校层面上引导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科研引领实验教学等。

教务处吴强处长助理、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徐宁教授,以及中心各级物理实验课程负责人、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