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行春季学期总结和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启动会
2021-7-23

2021年7月13日上午,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在第一教学楼1255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春季学期教学总结和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启动会,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主持。

首先由大学物理基础实验课程负责人韦先涛老师作了2021年春季学期大学物理基础实验课程教学总结报告。韦先涛老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春季学期基础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安排、课堂教学和课后问卷调查情况,韦先涛老师认为基础实验课程教学运行情况良好,从课后问卷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本学期新开设的生活中物理实验项目受到学生广泛欢迎,在教学中首次施行的评价课前预习效果和课堂学习情况的在线答题模式也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可。

大学物理现代技术实验课程负责人张权老师作了本学期现代技术实验的总结报告,张权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本学期现代技术实验课堂预习题的出题和答题情况,总结了本学期期末实验考试出题、试卷准备和集中批改试卷情况,张权老师认为本学期现代技术实验课程教学总体运行良好,学期中间由于学院临时安排导致不少学生请假,学期后期在全体老师努力下统一安排了补做实验时间,确保了实验课程有序顺利完成。

接下来大学物理综合实验课程负责人王中平老师作了秋季学期大学物理综合实验课程教学工作启动报告,王中平老师认为学校各院系培养计划调整导致秋季学期大学物理综合实验选课人数大幅度减少后,大学物理综合实验课程需要重新安排课程内容,同时为生命学院和地空学院等院系开设个性化实验课程,为物理学院和少年班学院安排新的实验循环课程。以此为契机,实验教学中心要进一步推进个性化、分层次的课程体系建设。

大学物理研究性实验课程负责人代如成老师作了秋季学期大学物理研究性实验课程教学启动报告。代如成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秋季学期研究性实验选课和课程安排情况,给出了秋季学期研究性实验课程的具体时间安排。代如成老师指出研究性实验指导教师要积极调研,将科研前沿与实验教学有机结合,提炼具有探索性和研究性的题目供学生选择,有效提升研究性实验教学水平。

最后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张老师认为在刚过去的春季学期中,在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下,实验中心圆满完成了学校的教学任务,在预习和课堂教学在线测试平台建设和新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学校各院系培养方案调整的背景下,实验教学中心必须积极行动,在完善分层次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新实验新技术引入和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努力,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