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增明
教授 博士

个人简介:

张增明,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理学博士,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表面分析和光物理领域的研究。发表论文60 多篇,SCI 检索50 多篇。

多年来积极开展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打破了专业学科之间封闭的实验课程体系,构建知识和能力并重的六级实验教学体系。创建开放式研究型实验教学平台,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实验中,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能动性。在此平台的基础上,成功连续举办了八届全校本科生研究型实验论文竞赛, 4000多名本科生受益,95%的学生认为他们的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等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在实验课教学中,积极探索,增加学生的实验动手机会,提高他们的实验创新能力。

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5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10篇);在全国性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作特邀报告12次;指导本科生实验论文获得第五、六届全国实验物理研究会论文竞赛一、二等奖(08,10)2项,海峡两岸物理教学研讨会论文竞赛一等奖(2011)1项。

教学研究成果获奖:

1、《拔尖人才培养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探索》 2010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总人数5,本人名次1);

2、《物理类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建设与实践》 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总人数5,本人名次2);

3、《研究性物理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 2008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总人数5,本人名次1);

4、《求新求实,研究生物理实验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2012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总人数5,本人名次2)


  • 办公地址:教一楼238房间
  • 办公电话:0551-63607671
  • 电子邮件:zzm@ustc.edu.cn
  • 个人主页:http://

  • 主管实验项目:

    物理样品制备 (大学物理-研究性实验)

    化学样品制备 (大学物理-研究性实验)


    维护实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