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传感器
2017-9-16
所属实验课程:大学物理-综合实验 实验教室:1312/1316 主管教员:赵伟

光纤的研究和应用是20世纪7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个新的领域。光纤通信已经成为现代通信网的主要支柱。光纤通信的发展极为迅速,新的理论和技术不断产生和发展。传感器是信息技术的三大技术之一。随着信息技术进入新时期,传感技术也进入了新阶段。“没有传感器技术就没有现代科学技术”的观点已被全世界所公认,因此,传感技术受到各国的重视,特别是倍受发达国家的重视,我国也将传感技术纳入国家重点发展项目。光纤传感器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抗电磁干扰强、防腐性好、灵敏度高等优点;用于测量压力、应变、微小折射率变化、微振动、微位移等诸多领域。

光纤传感器按传感原理可分为功能型和非功能型。功能型光纤传感器是利用光纤本身的物理特性把光纤作为敏感元件,所以也称为传感型光纤传感器。非功能型光纤传感器是利用其它敏感元件感受被测量变化,光纤仅作为传输介质,传输来自远外或难以接近场所的光信号,所以也称为传光型传感器。

光纤传感器按被调制的光波参数不同又可分为强度调制光纤传感器,相位调制光纤传感器,频率调制光纤传感器,偏振调制光纤传感器和波长(颜色)调制光纤传感器。

光纤传感器按被测对象的不同,又可分为光纤温度传感器,光纤位移传感器,光纤浓度传感器,光纤电流传感器,光纤流速传感器,光纤液位传感器,光纤电压传感器等。

光纤传感器可以探测的物理量很多,已实现的光纤传感器物理量测量达70余种。然而,无论是探测哪种物理量,其工作原理无非都是用被测量的变化调制传输光光波的某一参数,使其随之变化,然后对已调制的光信号进行检测,从而得到被测量。将光纤和传感器结合一起的光纤传感器是将力热光电等物理基本概念和原理结合起来的综合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