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探针显微镜(STM\AFM)
2018-9-6
所属实验课程:大学物理-研究性实验 实验教室:1130 主管教员:王中平

实验内容:

(1)   STM实验:

准备和安装样品、针尖;光栅样品图像扫描;样品图像扫描;图像的处理。

(2)   AFM实验:

准备和安装样品、针尖;光栅样品图像扫描;样品图像扫描;图像的处理。

实验仪器:

CSPM5500型扫描探针显微镜,Pt-Ir合金丝、0.250 μm的钨丝

实验样品:

金薄膜(团簇)样品;高序石墨样品;二维金光栅;

分布60 nm100 nm聚苯乙烯微球的硅片;分布150 nm二氧化硅微球的硅片;硅阵列微结构样品

实验步骤:

参考STMAFM操作说明

实验思考:

(1)    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工作原理是什么?什么是量子隧道效应?

(2)    扫描隧道显微镜主要常用的有哪几种扫描模式?各有什么特点?

(3)    仪器中加在针尖与样品间的偏压是起什么作用的?针尖偏压的大小对实验结果有何影响?

(4)    实验中隧道电流设定的大小意味着什么?

(5)    原子力显微镜的工作原理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