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参加2015年海峡两岸物理类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活动
2015-12-11

2015年度海峡两岸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活动于2015年12月3日~ 6日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我校组成了一支由魏志远、吉聆远、朱家纬三名本科生为代表的参赛队伍,由陶小平老师带队参加了海峡两岸物理类本科生学术演讲邀请赛及科技文化交流活动。

海峡两岸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活动由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10所大陆高校及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7所台湾高校的100多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该活动以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为主题,以学术演讲、文化之旅、交流晚会、物理实验和物理实验报告赛等为活动载体,台湾地区和大陆部分高校的师生共同参与,旨在增进海峡两岸大学生之间的友谊,促进两岸大学生相互了解和合作。

4日上午的学术演讲中,我校代表队的魏志远和吉聆远作了报告。在报告环节中,两位选手条理清晰地展示了相关方面的研究进展及我校同学对此所作的拓展,在提问环节中准确地回答了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两位选手出色的报告获得了在场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4日下午和晚上的“南粤文化之旅”活动中,队员们游览了中山纪念堂、陈氏书院、荔湾公园和珠江夜景。在游览过程中,队员们与其他学校的同学们讨论了很多物理问题,也在两岸文化教育等方面分享了很多观点。5日下午的物理实验中,三名队员经过抽签分入了三个不同的实验小组参与实验。经过与同组同学的讨论与协作,各组均顺利完成了实验要求。我校三位队员在6日报告赛中均作为本组的主控队员上台进行报告。最终魏志远与吉聆远所在小组均获“最佳展示奖”,朱家纬所在小组获“最佳操作奖”。

本次活动中,队员们和海峡两岸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展现了中国科大学生的风采。本次活动的参与得到了物理学院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大力支持,同时要特别感谢学术演讲赛课题的重要参与人罗秀哲同学及指导老师李传锋老师。陶小平老师在整个交流活动中提供了重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