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一行到我中心进行调研、交流
2016-4-17

2016年4月14日上海交大物理实验中心潘葳和孙存英老师来我中心就实验教学体系、实验中心教学管理模式等问题进行调研、交流。首先由我中心孙腊珍老师简单介绍了我中心基本教学情况,就来访者提出的调研提纲中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和交流:

1. 实验教学体系

教学模式,包括实验讲解与实验的分配,难度安排,实验课后总结等;物理系理论课与实验课的关系;实验竞赛的定位及培训情况,如何筛选;理工科等专业的物理实验教学体系,实验项目,学时,实验套数(如果有某些项目的讲义最好);实验设备特点(年代,自制设备比例,是否有定制设备)等;近代物理实验项目,实验项目配置思路;基础物理实验与近代物理实验的侧重点,学时比例等;演示实验的情况;

2. 实验中心教学管理模式

专职教师与实验管理员人数及分工模式;教师与助教分工情况;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的授课情况;实验报告模式;如何评教;实验专职教师课时情况,需要上多少课;绩效考核方法;实验教学中网络平台的作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发展方向;

3.虚拟实验开展情况

核物理虚拟实验设备,可以做哪些核物理实验,需要配置哪些仪器,等;

4. 实验教学发展方向的思考

国外实验教学方式的看法;科大同学对实验教学的看法;

双方在充满务实、求真的气氛中进行了将近3小时的交流和探讨,对此次的调研、交流,来访者表示了诚挚的谢意。最后,客人在张权老师的引领下,现场参观了一年级、二年级学生实验,就他们关心的问题和学生进行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