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举办2019年第五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2019-4-16

4月14日,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国科大校内赛暨安徽省高校物理学术竞赛现场观摩研讨会在第一教学楼举行。本次比赛由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和物理学院学生会共同承办,来自物理学院、少年班学院和化学院的7组共34名同学参加了比赛。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学院、安庆师范学院和合肥师范学院的15位老师应邀观摩了本次比赛。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致开幕辞,张增明教授勉励同学们发扬科大学生基础扎实,求真求实的传统,在比赛中充分展示自己。希望省内兄弟院校通过本次观摩赛,了解比赛的规则,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搭建平台。中心CUPT竞赛教练赵伟老师向参加观摩的安徽省高校代表介绍了CUPT赛事的各项操作规程。

从上午九点开始,分两个教室进行了小组赛,在比赛中各队分别担任正反、反方和评论方进行辩论比赛,由评委对各队的综合表现打分选出四队参加了下午的半决赛和决赛。比赛中三方对题目的理论思路、实验方案以及实验操作的合理性进行了精彩的讨论,比赛过程紧张激烈。最终两支队伍获得特等奖,两支队伍获得一等奖,三支队伍获得二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 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该项比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和综合动手能力。参赛学生就17个开放性的实际物理问题进行理论和实验研究,展示研究结果并与其他参赛学生进行讨论。

特别感谢学校教务处在经费和多媒体教室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

本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国科大校内赛报名开始于2018年10月,题目采用2019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赛题,每个参赛队伍自己选择题目,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提供场地、器材和实验指导,物理学院学生会负责组织工作,每个队伍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利用课余时间都完成了3道以上的研究题目。通过比赛可以选拔优秀的同学组建一支校队来参与2019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华东区赛和国赛,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自主设计创新实践的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