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在华东地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荣获一等奖
2019-5-27

2019年5月17日至20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举行,我校派出沈鹏飞、范弘杰、任鲁欣、冯鑫、黄瀚迪、徐沙沙、王晓鸥、程玉锟八名同学参赛,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陶小平、赵伟、浦其荣、赵霞四名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和裁判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四轮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代表队荣获本次竞赛一等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比赛同时也是第三届华东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本次比赛由厦门大学和福建省物理学会主办,共有来自华东地区六省一市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29所学校共30个代表队参加竞赛。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由国内高校发起的全国性大学生物理赛事,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它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截止到2018年,CUPT已经在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九届。为了保证竞赛的有序性和高水准,扩大赛事的参与程度,CUPT比赛自2018年开始增加了区域赛。

本次华东地区比赛完全按照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规则进行,每场比赛过程分为正方陈述,反方提问与回答,反方陈述与讨论,评论方提问评论及裁判打分点评等环节。每场比赛三个队伍轮流作为正方、反方及评判方参加讨论。

本次比赛我校参赛同学是由4月14日举行的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国科大校内选拔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组成的,校内赛后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准备工作,比赛中充分发挥了我校学生基础宽厚实的特点,奋勇拼搏,取得了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