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AH-UPT)
2019-11-18

第一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AH-UPT)于11月8日-10日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竞赛由安徽省教育厅、教育部物理学专业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和安徽省物理学会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及合肥学院联合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等省内20所高等院校共35支代表队(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竞赛。

9日上午开幕式,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朱永国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介绍了本次比赛的筹备情况,希望该项赛事能够成为我省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安徽省物理学会秘书长叶柳教授、我校教务处吴强副处长、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安徽省工委会副主任黄时中教授和物理学院副院长周正威教授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预祝参赛同学取得好成绩。

150多名参赛同学全面展示了自己对于CUPT(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17道题目的研究工作,经过选手现场汇报答辩、评委老师询问及打分等环节,比赛中多次出现非常简洁合理的理论模型和巧妙的实验设计,全天的比赛异常精彩。

10日上午在水上报告厅举行了颁奖典礼。我校由黄瀚迪、冯鑫、徐沙沙组成的一队及程玉锟、沈鹏飞、范泓杰组成的二队均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进行了赛事总结。张增明认为通过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开展,不仅可以全方位提升同学们运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及交流表达能力,而且指导教师也在学生准备过程中拓宽视野,以赛促教,实现教学相长。首届比赛的顺利举办为提升我省高校物理老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 简称CUPT)是面向全国本科生的大规模物理学科竞赛。至今在国内高校中已经举办了10届。本次第一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由安徽省教育厅立项的省级CUPT赛事(B级赛事),旨在锻炼大学生应用物理学基础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相适应的综合能力。

通过CUPT竞赛的开展,可以促进省内高校基础物理课程多样化教学模式的探究和开展。同时,通过物理问题和辩论方式的结合锻炼学生团队意识和协同研究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实践能力。还可以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使大学物理实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拔尖人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