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
2021-1-27

2021年1月22日上午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在教一楼1255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中心全体教员(2人请假)参加了本次总结会。

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做了题为《中心年度工作总结与展望》的报告。首先向各位老师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积极参与开发居家物理实验,实现“停学不停课”,并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实验教学任务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本着“能实不虚”的建设原则,从高危、极端条件、高成本及前沿物理实验等方面着手建设相关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020年建设的四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已经通过学校的验收,并在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上运行。中心本年度按计划完成基础实验、综合设计实验、现代技术实验、研究性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的教学工作。在2019年获批13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再获批7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020年,中心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校赛、省赛、地区赛和国赛),获得了省赛一等奖、地区赛特等奖、国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以及优秀组织奖1项。安徽省教育厅立项批复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大学物理实验教研室为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为省级教学示范课。

张增明对中心2021年的工作提出展望。首先是《大学物理实验》教材的编写工作,要求各位参编教员在前期完成的书稿基础上,再次对书稿进行修订,完善分层次内容,加入课程思政元素。

为贯彻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持续推进双一流大学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设,中心着手进行课程改革,每项实验内容涵盖了基础、提升、进阶和高阶的内容,实现学生培养的螺旋式梯度提升;针对不同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实行模块化、定制菜单式实验教学方案。

张增明同时介绍了2020年秋季学期强基英才实验试点班的运行情况。希望更多的老师参与试点班的教学工作。

会上通报了学校防疫的相关要求,要求中心教员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防疫要求执行。

最后张增明主任希望中心各位教师:

每位职工做好本职工作!

每位同事尽心做好教学工作!

每位教师用心做好实验教学工作!

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筑牢基础、创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