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内CUPT比赛成功举行
2021-4-22

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内CUPT比赛于4月5日在东校区第一教学楼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教务处、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格物致知社和物理学院学生会联合承办,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选派14位教师担任比赛裁判,物理学院学生会和格物致知社为本次比赛的顺利进行作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工作。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出席了比赛开幕式,并向参赛同学详细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赛事安排,以及随之而来的安徽省赛和华东地区赛的参赛计划,预祝同学们在比赛中展现风采取得满意的成绩。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 简称CUPT)是面向全国本科生的大规模物理学科竞赛。至今在国内高校中已经举办了11届。该项比赛旨在锻炼学生针对科学问题分析问题、设计方案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项比赛题目将知识学习与实验探索相结合,将物理问题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有助于培养参赛学生运用物理学基础知识以及物理实验研究方法解决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某些实际问题,提高学术研究能力以及表达学术观点与人际交往的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和协同创新能力。

我校从2011年开始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每年通过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内CUPT比赛选拔组队参加全国比赛。从2016年开始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将每年比赛题目解析和准备工作融入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在之后的比赛准备和基础实验教学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来自物理学院、少年班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化学和材料科学学院和工程学院的11支队伍(54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两轮紧张激烈的辩论角逐和4月5日晚上的决赛,各支参赛队伍充分展现了自己的风采,最终比赛结果和获奖情况参见下表。

团队奖:

队伍

决赛获奖情况

碔砆队

特等奖

无穷微分队

特等奖

17题全队

特等奖

NME队

一等奖

卷心菜队

一等奖

旋转漂移队

一等奖

诲人不卷队

一等奖

十八楼队

二等奖

闪电五连鞭队

二等奖

永恒东风队

二等奖

南七五枝花队

二等奖

个人单项奖:

最佳选手

魏博逸

最佳正方

杨晨

朱子恩

耿双越

最佳反方

颜培浩

张雨

陈泽高

最佳评论方

潘帅唯

刘博

刘舒云

最佳女生

尚玥

李金晓

朱彤